拒绝阴谋论,电子烟没你想的安全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德辉]

刘德辉

近年来,随着电子烟的兴起,一种貌似能够“科学吸烟”的方式引发了人们的关注。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序推进,国家对于电子烟产业相关的法律政策也在逐渐完善,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层出不穷的阴谋论,开始在网络上流传:“电子烟一定是侵害了烟草行业的利益啊”、“你知道烟草公司一年交多少税吗?”……网络上为电子烟叫冤的人比比皆是,但其实,电子烟远没你想的那么安全!

诚然,工业革命给人类的生活水平带来了质的飞跃,电子产品的更新迭代塑造了我们今天这个多样化的时代。但当传统与科技相交织时,似是而非的错觉,会让站在十字路口的人类心生茫然。电子烟产业的品牌效应虽不强,但庞大的生产线却已初具规模,各类品牌在市场上如百花争艳、层出不穷。今天这个品牌消失了,明天那个品牌又冒了出来;而且电子烟的销售渠道多样化,还有很多躲在暗地里的交易不为人知:它可能出现某位主播的带货清单里,也可能出现在一个不起眼的微商朋友圈中,很难对其进行系统性、集中性的管理,这就造成了相关监管的困难与缺失。

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电子烟内在所具有的危险系数着实难以估计,各类安全隐患如劣质原材料、有害添加剂等等都没有保障,劣质的电子烟可能比传统香烟对人体的危害性更大。这种不确定性使得电子烟成为了一个隐形炸弹,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爆开,会危害到多少人。有鉴于此,对电子烟产业进行整顿与管理是势在必行的。

其实,不管是传统香烟,还是电子烟,其内部都含有令人成瘾的成分——尼古丁。因而想要靠电子烟来戒烟无疑是自欺欺人,说到底,它不过是一个不确定危害性的香烟替代品。甚至,因为对电子烟的警惕性降低,可能会出现诱导青少年吸烟的现象发生。

阴谋论会助长电子烟泛滥的猖獗气焰,加大相关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一以贯之。不随便听信网络谣言,关注官方权威消息,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而网络上亦真亦假的电子烟卖家,却是为金钱服务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