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唤起青少年的劳动自觉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慧卿 刘天放]

江苏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相关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将劳动课作为必修课,安排固定学时,配齐配足劳动教育教师,将劳动素养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升学重要参考和依据。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是我国教育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但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并非易事。如何提高各方及青少年对劳动的认识,培育正确的劳动观,使原来被弱化、淡化的劳动教育重新得到重视,既需要紧迫感,也需要荣誉感。因此,将劳动作为评优评先升学重要参考,值得称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劳动素质作为评优升学等重要参考,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唤起劳动教育的内在动力,必将激励更多青少年热爱劳动、积极参与劳动,培育出更多身心人格健全、心智成熟的学生,为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图/朱慧卿 文/刘天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