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运动”风起云涌,新德里何去何从?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德赢]

严德赢

根据澎拜新闻报道,本月初,印度出现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民运动,全国总共超百万人数的农民进行了大游行,而暴动的核心缘由,便是新颁布的农业改革法案。

去年9月印度颁布的农业改革法案中,取消了粮价的最低价格保护的条例;由市场决定粮价;放开不允许农民自由买卖的限制。这激怒了占印度总人口百分之七十农民,全国安全局势逐渐恶化。

尽管印度政府声称“新政”是出于节约农业补贴的开支和促进农业转型的理由,但确实也表明了印度政府不想再让自己的“钱袋子”为农业兜底,表面上看,此改革法案似乎是公平且具有竞争性,当粮价由市场决定,随市场价格而波动,印度的农民可以获得比以往更多的报酬。但结果很显然,这种浮动利率的竞价方式民众并不“买账”,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农作物有独特的季节性和生物周期性,同时,印度也拥有特殊的土地制度。

印度的土地制度存在着“佃农”与“地主”这两个古老的角色,当占农业人口大多数的佃农在给地主缴纳土地租赋的同时,还要面临可能被市场剥削而压低的粮价,家庭收入的稳定性骤然降低;从占比少部分的地主的角度上来说,农业改革似乎也让他们的脸色不太好看,出于惯例,地主凭借佃农缴纳的农产品进行售卖,从而获得利润,但是粮价最低价格保护的取消,让印度的地主们被迫直接参与国际粮价竞争,但很明显,萤火之光岂能与皓月争辉,西方大粮商的专业知识水平与资本让印度的地主们望尘莫及,开展竞争只会让自身一败涂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历史经验告诉了所有人,不考虑多数民众情况的改革,终将难以贯彻。印度长期被欧美政客奉为发展中国家的“最大民主国家”,但印度政府轻率的推出农业改革法案,未能考虑大多数人的诉求,最终演变为全国性的游行示威,这带来无疑是负面的效果。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印度政府对疫情的控制并不尽人意,经济的持续衰退几乎不可避免,这种情况下农民运动的愈演愈烈无疑是雪上加霜。如若再不理会国内大多数民众的诉求,印度这条大船,将驶向何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