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洗手台成摆设,街头形式主义当休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尚凡

2月19日,云南昆明。网友发帖称街头一公共洗手台放不出水,连水表都未转过,指此设施是“形式主义”。官渡区相关部门回应: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建设,正在核实情况。(2月19日 澎湃新闻)

公共洗手台者,为公众提供洗手之处也。手乃人体暴露最多之部位,稍不注意,就可能附着病毒,危及身体健康,因此,在城市街头修建洗手台,顺应疫情防疫,急民之所急,推动社会文明进程,理应为之点赞。然这些千辛万苦修起的“洗手台”,却有名无实,无法洗手,显然又是怪事一桩。

冷静分析,恐是重“建”轻“用”结出的歪果,是城市管理者一味迎合上级,是其政绩观出了问题,是其没能真正把群众需求放在心上,归根到底还是城市管理者头脑中的形式主义在作怪。

形式主义,乃党和人民之大敌。作风建设是铲除形式主义的有力武器,要铲除这些街头“形式主义”,理应让作风建设不停步、歇脚,强化学习、补足精神钙质,引领城市管理者,心中装着群众,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引领其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好事不留“遗憾”。

上级部门也需转变工作作风,完善考核方式,让街头形式主义无处藏身。在检查、考核过程中,要深入基层与市民,要走下车来,亲自拧开“水龙头”,切不可过分相信“汇报”、相信自己的“眼睛”,从而让“摆设”一攻就破。

纪检部门也要勇于担当,主动介入。在监督“工程招标”,规范修建程序的基础上,纪检部门也需“一抓到底”,针对环节问题,及时协调,抓早抓小,对类似街头形式主义,亮剑执纪,坚持露头就打,杜绝“摆设”出现。

形式主义不仅伤害群众利益,更有损党和政府之形象,唯有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多方持续发力,方能让其谢幕退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