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拿来试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谢卓芳

群体免疫失败后,英国再次迈出过于大胆和冒险的脚步。

当地时间2月17日,英国政府宣布一个可怕的决定,英国将开启全球首个新冠病毒“人体挑战试验”。

该试验已获得临床试验伦理机构批准,将由英国政府疫苗特别工作组、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等多个机构联合进行。第一阶段计划招募90名18-30岁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健康志愿者,用不同浓度的新冠病毒去感染他们,来监测新冠病毒的最小感染量。

虽然英国政府小心避开了“人体试验”这个令人生惧的词汇,用“人体挑战试验”替代,但毫无疑问,这就是人体试验。

英国媒体称,“挑战性试验”并不新鲜,曾被用于霍乱和流感疫苗的测试。但他们话只说了一半,这两种疾病都有治愈方法,新冠病毒显然不如前者温顺,目前尚无万全的治疗手段。

支持该试验的英国学者称,新冠对年轻人的致死率只有0.2%,因此认为“对年轻人基本无害”。真的是这样吗?谁能保证这90个人中刚好不是那0.2%?假如有人不幸“中招”,和平年代的发达国家,用自己的国民做人体试验造成死亡,届时英国恐怕会以一种及其难堪的方式永载史册。

其次,即使治愈了,新冠病毒对人体造成的持续伤害更值得重视。可以肯定的是,新冠绝不仅仅只对人的呼吸系统有影响,可能会更广泛地影响神经系统和血管。支持派以低致死率来号召年轻人参与试验,十分不负责任。

目前新冠疫苗已在全球普及,英国已经有超过1500万人接种,这让该试验的必要性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另外,这项研究以健康年轻人为样本,能否代表更广泛的人群也值得怀疑。

全球已经有接近250万人死于新冠,英国的死亡人数也超过11万,死亡率位居发达国家首位。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还要用健康的生命冒险,让人寒心。

过去一年,英国不好过,但情况远远没有绝望到要用人命来试错的地步。越是困难,越要守住底线,越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打败新冠病毒,没有捷径可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