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赖订高铁票机票是对司法权威的公然挑衅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显]

马显

“好几个同行都‘失联’了。”王军山(化名)称,到年底了,订票的同行都很小心,生怕被公安盯上。他口中的“生意”,是为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简称“限高”)的人员订高铁票和飞机票。(1月25日澎湃新闻)

“限高令”作为一项旨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的强制执行手段,自出台以来取得了良好的震慑效果,不少“老赖”迫于信用惩戒的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就是这样一项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惩戒手段,如今却成了“黄牛”发家致富的捷径,给“老赖”订高铁票机票的行为不仅是挖“限高令”的墙角,更是对司法权威的公然挑衅。

据报道,一位“滕大叔品牌运营”黄牛声称花了1.5万元才学到订票技术,向他付费可包教会,“教学”内容包含他手中所掌握的各平台订票系统漏洞和订票技巧,甚至打着“谁都不想成为老赖”的旗号来关心和理解失信被执行人员,面对黄牛的“糖衣炮弹”叠加快速高回报的贪欲蛊惑,使这条黑色产业链迅速壮大,他们活跃在各类社交软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角落,有的甚至在淘宝开起了网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限高”举措包括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限制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对“老赖”实施限高令等制裁措施,是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是社会公正、法制正义之举,而帮助老赖订票的行为相当于“老赖”逃脱义务的“共犯”,若果形成犯罪事实,等待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治顽疾须用猛药,要用严厉的处罚对黄牛当形成震慑,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据报道,打击黄牛严重点是拘留几日,然而相较于一单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利润”来说震慑力度还不够,加大黄牛、老赖的违法成本,是全社会的普遍诉求。作为相关交通运输部门要从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同时开展打击行动,类似将证件类型选择为“其他证件”,无法识别出“限高”人员,这种情况要举一反三。此外,社会各界人士在遇到给老赖定票的“黄牛”,要积极举报,形成全社会合力,铲除滋生黄牛野蛮生长的土壤。

构建诚信社会、法治社会是让每个公民都受益的好事,我们有义务对失信老赖和黄牛说不。同时,作为执法部门也应对玩擦边的丑恶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和速度,积极动用法律工具,追究刑事责任,让诚信社会、法治社会风清气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