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在即,疫情防控更需“加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陈雷

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2021年全国春运临近,长三角铁路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新华网)

随着春节临近,全国将迎来人流、物流高峰,眼下国内一些地方的疫情再次“反弹”,不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而且又恰逢寒冷季节,很适合病毒的生存。此时,无疑存有疫情传播、扩散和蔓延的风险隐患,为此做好春运返程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我们看到,近日各地纷纷提倡和鼓励在外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并提供实质的真金白金;为了降低传播风险,错时错峰开行的学生专列;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延时免收退票费。这些既是“防疫之需”,更是“安全之需”,目的就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做好春运的疫情防控这道“必答题”,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要倡导实施非必要不旅行、错峰放假等措施,引导错峰出行。其次,要从严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各地需因地制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更要用好“科技之力”,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脸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特别是要为无法使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只要多措并举,定能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走好春运返程路既需要有关部门科学决策、精准防控,更离不开你我的理解、遵守和执行。唯有如此,才能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我们自身不妨采取“视频团圆”“电话团圆”“微信团圆”等“云团圆”的方式,一起“云过年”,在这个特殊时期,过一个“特殊春节”,这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好配合,也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更是对他人和社会的最好负责。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