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就地过年”,不妨学学义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焦风光]

焦风光

近日,义乌市倡导“就地过年”的17条新政引发好评如潮。从每人500元的“新年红包”消费券到每人20G的流量包、从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到医疗机构的免收挂号费、从免费乘车到减免房租……这些实实在在“干货”引发网友狂赞,“贴心、周到又务实”。

中国的春运,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临近春节,一些地方疫情反弹,给今年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就地过年”成为当前一条喊得最响的防控措施。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根深蒂固的思乡情结,让“就地过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政策划出红线,如果不拿出些实实在在的暖心“干货”,执行起来可能会打折扣,甚至会有人越过红线。

义乌“就地过年”的17条新政缘何走红?首先,“就地过年”新政,让人看出了诚意。发钱、免费、打折、补助……让人看到了“留人”的诚意,让人体会到了城市的温度。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看到这些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政,扑面而来的是周到、务实的“留人”态度。

其次,“就地过年”新政,满满的都是“干货”。这些新政不是口号表态,不是镜花水月,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干货”。组织共吃年夜饭,让人找到家的温馨;没人看孩子可以让他们参加免费冬令营;外出可以免费停车,居家提供免费流量,这些“干货”,恰是外来务工人员所想、所盼的“春节大礼包”。

“就地过年”新政,细节抚慰人心——把“我在义乌挺好的”一封家书寄回家乡,让乡愁通过家书飞抵故乡,特殊时期实现了“人不团圆心团圆”的特殊过年方式。义乌有很多国外创业者,新政精心设计成中英文两个版本,让身在义乌的每一个人都能收到政府待客的诚意。

疫情当前,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心理。千方百计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就地过年”,需要政策管控,更需要精神关怀。留住了心,就留住了人。春节快要到了,倡导“就地过年”,不妨学学义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