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两会丨有一天,长沙会成为“稻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敖和军]

今后,凭借更大投入、更强创新,长沙不仅是工程机械之都,也能成为“稻都”——水稻之都。

敖和军

在外人看来,农业及农业研究逐渐成为投入大、耗时长、收益低的“冷门”,但是,农业是关系人类生存发展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饭碗里面主要应当装中国粮。这就意味着农业的稳定和创新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

我长期从事大米降镉研究,希望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并把这件事情做好。如果说我对两会有什么期待,那就是希望有办法、有途径、有思路,提高大家对农业的重视程度。

当前,种子被国外企业垄断,突破这一“卡脖子”难题,我们需要以水稻种子为核心进行种子创新,充分发挥好袁隆平院士等顶尖专家的作用,利用好本省杂交水稻中心、湖南省水稻所、湖南农业大学等资源,从而带动其他作物的种子,提高全球份额和竞争力。解决种业问题的同时,要推动农业创新研究朝着有机和生态的方向发展。

2021年,希望湖南建设好、利用好种质资源库,为今后农业长期发展,育种生产提供资源支撑。此外,要降低种子生产成本,促使农艺措施和农业机械配套,提高农业机械化,尤其是要促进人们的意识转变。

今后,凭借更大投入、更强创新,长沙不仅是工程机械之都,也能成为“稻都”——水稻之都。

为了促使农业更好发展,应大力培养“回农村、为农业、懂农民”的人才。这需要一系列政策与措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培养的同时让人才在农村有成长空间,从而解决农业人才短板的问题。

(作者为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本文由许程浩整理)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青年说两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