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回家吃饭成为生活新常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可旺]

陈可旺

不知从何时开始,党员干部回家吃饭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稀罕事”。为了应酬,下班后五花八门的饭局占据了“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为了加班,手机上琳琅满目的外卖充斥着上班一族的日常。“人间有味是清欢”,何不回归最初的美好,迈出回家的步伐,倡导绿色环保,弘扬健康生活,让回家吃饭成为一种新“食尚”。

回家吃饭,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北京、上海、成都、拉萨的366家餐厅调研,发布《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调研表明,外出就餐平均每人每餐浪费93克(约2两),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总体浪费率则高达38%,聚会越大,浪费越多。而在一项随机抽样调查中,在家做饭平均每人每餐浪费的粮食约0.65两,二者一比,触目惊心。国人五花八门的就餐方式是造成餐桌浪费的原因之一,这一问题在外出就餐时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让回家吃饭成为朴素节俭生活的新开端。

回家吃饭,杜绝“舌尖上的腐败”。当请客吃饭承载了太多与“饿了么”无关的深层内涵,违法乱纪的洪波必然暗流涌动。应酬是“愁”,饭局实为“困局”,党员干部应谨记“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的古训,警惕灯红酒绿的迷醉、花言巧语的奉承、酒桌饭局的围猎,让回家吃饭成为清正廉洁生活的新开端。

回家吃饭,留存“舌尖上的温情”。“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无数个“小家”的幸福与温暖才会成就一个社会“大家”的进步与发展。试想,忙碌一天,方寸之间留驻着家人团聚时光,与父母叙旧、和妻儿团聚,一家人沉醉于天伦之乐,岂不是莫大的福气?党员干部切不可忘记家的初心,回家吃饭也是一种责任,责任来自于我们对自身健康生活的管理,责任来自于我们对家人美好生活的承诺。让回家吃饭成为和睦有爱生活的新开端。

有人说,最简单的幸福莫过于有家回、有人等、有饭吃。繁花散尽,终归是落寞,回家吃饭,是一种精神上的回归,回归到家庭的宁静与温馨,回归到家庭的充实与安全,回归到家庭的甜美与幸福。万家灯火,一盏归处,让回家吃饭成为生活新常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