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口袋公园惠及更多平民百姓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周家和

去年底,北京大红门建欣苑小区居民终于盼来了“下楼就能逛公园”的日子,紧邻着大红门西路,一片拆违留下来的土地变成了口袋公园。 “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新增城市绿地3600公顷,新建城市休闲公园190处、新添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460处。(《北京日报》10月17日1版)

像北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城市,将一些拆违等留下来的土地,不用于盖楼或其它商业性用途,而是见缝插绿、留白增绿。近5年来,修建了居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多达460处,实属不易,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不变初心,彰显的是浓浓的为民大情怀。

口袋公园,其面积小,常散落或隐藏在城市居民区内而得名。虽无法和颐和园、故宫等著名风景名胜相提并论,但也却深受市民喜欢和好评。因为口袋公园“下楼就能逛公园”,这对于高楼林立的城市居民来说,犹如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让他们在车马喧闹的都市有一分静美的回归,不仅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形象,也切实满足了市民就近逛公园的需求。

毋庸讳言,现在许多大中城市的建设发展很快,大多已不缺少大型的公共文化场所和大型公园,但百姓家门口的小型公共文化设施和小型公园,相对而言还比较少,或多或少地影响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口袋公园等居民家门口的文化设施,有效补上了这一短板。让居民一出家门,就有身边的公共绿地和户外活动场所,可谓是为民服务真正服务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微中窥大,小处不小。一个城市需要有现代化的大型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和大型公园,这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或面子。但也不能忽视分散在各居民小区的小型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和小型公园建设,这是城市的里子。它和百姓生活更贴近、更现实,也更受百姓关注。民生无小事。期望全国各大中城市修建更多的口袋公园,惠及更多平民百姓,更多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