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民声期盼变民生实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露]

魏露

前不久,长沙市民蒋倩带着资料和证件,来到岳麓区政务服务中心,为自己的茶馆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为避免排队等待,蒋倩特意选择下午4点左右来提交材料。在她印象中,到政府部门办事,经常需要来回折腾。然而让她始料未及的是,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工作人员就给她打来电话,通知她拿证。(10月14日新华社)

办事折腾,这是很多办事群众的深刻体验,因此,他们在办事的过程中,都会预备很长的时间去折腾,虽然 也是有计划,但是他们还是希望能够提高办事效率,办事的过程不再折腾。如今,下午4点去办事,第二天上午事情就已经办成,这样的办事效率,实在是让人有点始料未及,但是带给群众的意外白喉是高兴,也是满满的获得感。

政务服务的转型源于“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2019年3月以来,湖南省启动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剑指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沉疴顽疾。“民忧所盼,施政所向”。群众办事的过程折腾,自然会让他们的获得感降低,也会让他们的幸福感削减,他们希望能够破除这种办事的老套路,能够有新的办事方式,让他们有新的体验。

显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出现,的确是把群众的声音听进去了,不仅能够真正地做出改变,更能够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上不断提升,不仅节约了时间,更是让群众的满意度提升。截至目前,湖南省公布的227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落地,总办件量超过5000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9.7%。这样的成绩单,显然是改革的好声音,也是群众满意的改革方式。

事实上,在执政为民的路上,要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需要不断地深入到群众中去,要鼓励、欢迎人民群众提意见和建议,才能够找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能够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改变,才能让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那些烦恼、困恼,能够真正地得到改变,能够真正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因此,要更好地服务群众,既需要政务服务打开门办事,也需要打开耳朵听民声,要打通问政于民的渠道,要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倾听民声,更要在解决问题上求真务实,真正地落到实处,让群众对办事的好口碑不断提升,擦亮政务服务的服务本色。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