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没必要,歧视更不合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杨兴东

近日,大学生因抑郁症被拒绝登机的消息引发热议。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尽管提供了相关药单、疾病证明以及近期乘坐航班的记录,但其患有抑郁症的女友仍被告知不允许乘坐航班。15日,涉事航空公司回应,拒绝登机缘于当事人情绪激动被旅客投诉,并非是因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被拒绝登机”,是个公共安全的专业问题。《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抑郁症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精神病,抑郁症患者究竟能否登机,似乎不在明令禁止范围之列。但是,据专业航空媒体统计,在飞机上发生的急诊案例当中,3.5%都与精神类疾患有关,其中90%以上是密闭空间恐惧引起的相关病例,而抑郁症与空间恐惧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因此,航空界通行的做法是,在没有专业医生给予充分判断的情况下,不建议这类旅客贸然乘坐飞机。基于飞行安全的考虑,航空公司的做法可以理解,也于法有据。

值得讨论的是,工作人员的态度,以及对抑郁者患者在公共场所处境的担忧。公众缺乏对抑郁症的正确认知,在抑郁症走入公众视野的早期,名人的病例案例被提及较多,而其中又有很多是艺术家、文化人,导致抑郁症被浪漫化,被认为是才子文人容易得的病,甚至被视作艺术灵感的来源。抑郁症被套上了“美丽”的外衣。而这种疾病对当事人和社会造成的痛苦,我们难以充分认知。

其实,抑郁症是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各地现有3.22亿不同年龄的人罹患抑郁症,而中国的患者人数至少在5400万。如此庞大的群体,恐惧是没必要的,歧视更是不合理的,需要让大众充分了解这种疾病,并完善患者出行、就医等制度设计,保障患者正当权益。目前,国家层面正在提升对抑郁症患病群体的关注,国家卫健委日前还公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将抑郁症纳入健康体检,加强防治。

航空公司要安全,抑郁症患者要尊重,二者并不矛盾。希望这次事件能成为一个契机,借此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抑郁症患者,改善患者就医条件,同时也督促航空公司等机构制度更加完善、工作人员懂得用更科学的方法与患者沟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