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候车区”,别好心办坏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郭元鹏

近日,有网友在抖音等平台发布一条信息,说某车站设有“农民工候车区”,怎么还分等级呢!究竟是歧视还是为方便农民工?引发网友一片热议!也有网友认为:可能是好意,但是方法不对,引起了误会。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到百度图片里搜索了一下,发现有不少车站都设立了“农民工候车区”,有的车站为了引起注意,还特别悬挂了“醒目的标牌”。尴尬的是,在“农民工候车区”招牌下,不仅没有出现人山人海候车场景,反倒冷冷清清。从抖音等平台上发布的是视频来看,一些农民工甚至故意躲开“农民工候车区”。

有人说,“农民工候车区”本质就是对农民工群体的歧视,是担心农民工脏,影响排队秩序。对于这种说法笔者不认同。说设置“农民工候车区”是歧视太极端。任何设置“农民工候车区”的车站都没有“故意歧视”的意思。

设置“农民工候车区”本质是一种关爱,是想用“特殊服务”方式帮助农民工,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但是,也需要看到的是,所谓的“农民工候车区”也是好心办了坏事。因为,“农民工候车区”并没有受到欢迎。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农民工不应该对“农民工候车区”反应过度,“农民工候车区”之所以出现了萧条场景,是因为农民工太敏感,应该多些自信。这种说法不无道理,然而做好事还需把好事办好,而不是“好心办坏事”。

有一家车站的“农民工候车区”指示牌做得特别大,红色的底色加上巨大的字体。他们的意思应该是用“醒目的招牌”方便农民工寻找。但是,这种“醒目的招牌”恰恰成为了一种伤害。农民工进来,看到后会不自觉的寒心,只要有点自卑感的人,这种做法就会是让往坏处想。比如一些农民工就说“是不是嫌弃我们太脏了!”

为了搞好服务,一些公共场所会设置“特殊的服务窗口”,比如“军人服务处”“老人服务处”“医生服务处”等等。这些“特殊的窗口”往往会被人们接受,而且进入到这些窗口 ,有的群体还会有“无限的自豪感”。而同样是“特殊服务窗口”的“农民工候车区”为何让农民工有了被歧视的感觉呢!只能说,特殊的服务是需要的,但是需要考虑人们的感受。对农民工的特殊服务是需要的,但是,实在没有必要把“特殊服务”变成“刻意强调”,以免引发不必要的误会。比如,就有农民工发问:难道其他车站的窗口,我们农民工就不能使用了,就必要让乘车的人都知道我们是农民工!打个比方说,我们为残疾人服务,的确不应该刻意强调这是“残疾人服务窗口”,谁还没有自尊心!

“农民工候车区”,办好事也需要考虑农民工感受。关爱农民工可以在人家寻求帮助的时候多些热情的帮助,而不是非要设置招摇的“农民工候车区”指示牌。换位思考一下,你就能读懂农民工的诉求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