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移石造景”换不来“政绩风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景区公园常有奇石“迎宾”、园林绿地动辄巨石“压镇”……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观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8月12日《工人日报》)

“移石造景”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环山路沣峪口转盘处,转盘的西南、东南、东北方向,有人造的3座数米高“小山”,当地政府命名为“松石园”,周边群众称之为“小秦岭”。所谓的“小秦岭”为平地堆土移石而成,所用土方均由别处运来。“山体”绿化后堆积的景观石总数逾670块,花费资金3100余万元。

“移石造景”并非一城一地的个别现象。高速公路两侧、城市绿化带内、广场、公园、景区等所谓的“窗口”地区,是“移石造景”的集中场所。对于靠近山区的地方来说,“移石造景”的代价还不算大。而对于远离山区的地方来说,“移石造景”的代价就巨大了。东部某县一次就采购了72块景观石,包括雪浪景观置石5块、枯山水置石3块、中国黑石43块、泰山石21块;西南某县开展河道景观石取石、吊装、运输项目政府采购,共需开采景观石1.3万块,采购预算资金1677万元。

“移石造景”大有“愚公移山”的劲头。不同的是,“愚公移山”是为了找出一条便民的道路,而眼下的“移石造景”是变味版本的“愚公移山”,有着另外的考量:一是为了“政绩盆景”,“远离山区”的地方,一次次采购“外地的石头”就是为了所谓的“美丽家园”,而“美丽家园”只不过是见效最快的政绩工程;另一个是,“移石造景”里有不少灰色的利益——石头的价格是不好估算的,于是,在“移石造景”中,就出现了几万元一块的石头,甚至是几十万元、几百万元一块的石头,其中滋生着腐败交易。

“移石造景”危害巨大。一方面可能导致生态破坏,导致一些山区的石头被无序开采买卖,让“青山绿水”受到影响。另一个方面是,浪费了珍贵的财政资金,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正如专家所说,城市绿化和生态景观建设,要遵循“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减少人为干预、节约资源”等原则,不宜上马建设成本高、实际作用小,甚至破坏环境的景观工程。既然城市不在山区,何必伪装出“山区的风景”呢?

“移石造景”是为了换来“政绩风景”。让“移石造景”者不仅不能“石来运转”反而是“石运不济”,也就没有变味版的“愚公移山”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