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语境下关于加强中学后勤管理的几点思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钠钠]

摘要: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高中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对于学生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系统化,这就对高中后勤管理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在高中教育阶段,要想使教育教学工作更好的开展,必须要依托后勤工作的支持给予多方面的保障。新时期下高中必须要建立完善的高中后勤管理制度,创造出有利于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有效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关键词:新时代、后勤管理、优化流程、人才培育

学校是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高中后勤管理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紧密相联,与教学、人事以及行政等工作的开展有直接的关系,是一项复杂的、涉及范围较广的工作。缺乏科学的后勤管理制度,将使学校管理出现混乱。高中学生每年的入学人数在增加,使教育教学的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增加,但是在后勤管理的经费投入相对紧缺,工作内容繁杂,这些情况都直接影响了后勤工作的效率。后勤是学校正常运行的保障,也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础。如何缓解矛盾,激发新时代中学后勤管理活力,构建科学、有效、优化的后勤管理体系?

1.流程再造,构建健全的后勤工作体系

高中后勤管理需要构建合理的管理体系及健全的工作流程,要规范工作制度,划分岗位职责,确保制度的权威性,使后勤工作有章可循,为高中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挥最大的价值。后勤工作人员必须严于律己,拥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工作态度,认真参与日常的后勤管理工作。对影响后勤工作计划实施的各种情况,工作人员要及时监察和反馈,进行科学有效的应对处置,保障后勤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

2.优化管理,培育优秀的后勤工作人员队伍

目前许多学校在人事制度上不够健全,对后勤管理人才的培养缺乏重视,使后勤管理的水平长期受到限制。高中学校有必要对后勤管理队伍进行改革,使每一个后勤工作人员的潜能得到开发,多聘用一些管理专才进入后勤部门工作,有效强化后勤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管理水平。学校要定期开展有意义的岗位和专业技术培训。有计划对员工进行高效率的培训,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态度,打造出专业的后勤人才资源,建立考核和年度奖励制度。后勤部门对于贡献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激励,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对工作充满热情,主动参与到后勤工作中,为高中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创造条件。另外,后勤的管理教师可以选择与学生关系较好的教师来担任,这样的教师能够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让学生们乐于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

3.与时俱进,创建信息化的后勤管理制度

要想构建现代信息的后勤管理制度,需要依靠硬件设施的辅助,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学校各个方面也要进行硬件设施的改革,适应时代的发展脚步。高中学校必须要增加对后勤管理的资金投入,对教学办公条件进行创新,为后勤管理部门配备性能较强的硬件设施,引进现代化的计算机和投影仪以及扫描仪等办公设备,使得后勤信息化管理逐步科学化、现代化。另外,有必要让所有后勤职工都学会使用新引进的教学设备和办公软件,更好地从事管理岗位工作。后勤管理人员还会安装和调试设备,对一些机器故障进行排查,了解设备相关性能和优势,掌握设备相关的市场信息,对设备及时维护和更新,使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能够顺利的开展。

4.多元联动,构建后勤安全责任制

学生的安全是进行一切学习活动的前提条件,通过对后勤人员和教职人员的安全培训,让所有人员都了解到新时期下高中生安全的重要性。后勤人员可以专门设立“安全责任工作部门”,相关的责任具体落实到个人,对责任分工进行明确的精细划分,使安全工作更具实效性。为了更好地保障高中生的日常安全,必须构建出健全的高中生现代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在每学期的开学之前,校长都要与后勤人员以及教职人员签署安全责任书面协议,在思想上必须要重视,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把安全责任与后勤人员的年度考核挂钩。另外,班主任也必须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学校也要与食品和物品供应商进行安全责任的厘定,确保进入校内的食品质量,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只有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体系,才能保障学校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现代教育体系下的后勤管理对高中学校的管理和发展非常重要,新时期下的教改对学校后勤管理也提出更高的目标,这就需要我们对管理思路进行创新,需要构建科学规范的后勤人事制度和工作制度,需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优化后勤管理方法,提升后勤管理质量,切实有效的保障学校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

作者:张钠钠(长沙市雅礼中学)

参考文献:

[1]陆宏伟.对新形势下中学后勤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亚太教育,2015(20):71.

[2]刘建芳.小议如何加强中学后勤管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3(07):114.

[3]于泳.新形势下我国中学加强财务管理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0(18):129-130.

[4]连慧.新形势下我国中学如何加强财务管理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0(06):249+248.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