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促进内需回暖还需加把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万丽君

日前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最新数据,传递出经济回暖向好的积极信号。但不断缩小的核心CPI涨幅,亦提醒我们居民生活消费需求仍总体偏弱,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还需要再加把劲。

经济加速回暖,离不开从企业到政府积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刚刚结束的湖南消费促进月,为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餐饮、零售行业加油助力,累计发放电子消费券达到亿元以上,带动人气和消费回升;同时,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措施直达基层,为企业纾困解难。在政府引导下,各类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在经济恢复的战役中赢得了先机。

成绩来之不易,短板亦不容忽视。7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其中核心CPI同比增幅0.1%。从数据看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整体走低,同比增幅从1月的0.4%降至7月的0.1%,显示出零售、餐饮、旅游等诸多行业仍未完全摆脱疫情拖累,整体消费活动仍然弱于正常年份。由此而见,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打开增长空间仍然应该是我们下半年政策的关键着力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复工复产”进入下半场,前期许多共性困难得到缓解,“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已难以满足需求,必须着眼于现实,围绕突出困难精准发力、定向施策。一方面,要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及时回应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需求,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另一方面,要多渠道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放在优先位置,让市民增收保障消费回补,为供给增长打开广阔空间。供需两端形成良性互动,方能更好地激发内需潜力,为经济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谋长远之效,须行固本之举。无论是立足当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是放眼长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开内需空间,都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只有坚定信心,敢于迎难而上,将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才不仅能走得稳,更能走得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