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式退耕还林要不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段官敬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为了在限定时间内完成退耕还林任务,铲毁了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造成数百万斤麦子、油菜籽损毁。消息一经媒体披露,立马引来舆论质疑。

退耕还林是保护水土环境、涵养绿色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但为了完成退耕还林指标,不等群众收割就急于铲毁,无疑给群众带来经济上的损害。如此操之过急、草率从事的“退耕”,既违背了执法应有的温度与人情味,也显得过于机械呆板。

退耕还林不是“一时之事”,从铲除庄稼、到种植树木、涵养水土等,必然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谋划、部署、决策。面对群众即将收割的农作物“一铲了之”,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更让党员干部形象蒙尘。

面对舆论的质疑,当地有关部门称属于“不得已为之”的无奈之举:呼伦贝尔市成为内蒙古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市里给了陈巴尔虎旗5万多亩的任务指标。但即便如此,这种做法只看到“上级要求”,忽视客观实际,与“唯指标”“唯任务”的扭曲政绩观分不开,体现出职能部门的简单粗暴、拍脑袋决策,以及“一刀切”的工作方式。

完成工作指标任务,必须拿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制定落实可行、分类实施的细则,坚持因地制宜、因势而异,确保政策不打折扣、不惨水分、不搞变通执行,尤其要突出政策的惠民性和红利性,但绝不是让落实政策成为损害群众利益的“导火索”。

据媒体调查,该旗的退耕还林工作实施上存在着“前松”“后紧”的现象: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没有及时出台明确补偿方案,徒下禁令而没管住春耕,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后期又草草退耕、匆匆造林,铲毁2万多亩将熟的麦子和油菜。

干工作要善始善终、提前谋划、主动出击,把握主动权和有利契机。显然,没有提前部署,后期匆忙下手,“眉毛胡须一把抓”,自然抓不准重点和关键;“想到一出是一出”,更丢掉了工作的连贯性、连续性和稳步过渡。

退耕还林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须以脚踏实地的韧劲、实事求是的原则、善作善成的品格、谋划部署的周密,把好事办好、把大事办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