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招生查工资明细的主意有点馊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山夫]

山夫

7月30日,石家庄井陉县第一幼儿园在招生公告中要求家长提供工资明细流水引发争议。记者获悉,该园主要招收县直机关、企事业机关单位职工子女。一名幼儿园职工称,此举是为避免家长使用虚假工作证明占据入园名额。(7月31日新京报)

井陉县第一幼儿园明确招收机关单位职工子女,是由历史属性定位,但为何不以单位证明核实家长身份发,而是要核查工资明细来核查家长身份,令人有很多猜想,难免不引起媒体与网民的议论。

优质的教学资源是家长追求的第一目标,因为谁都不想让自己的子女在享受教育输在起跑线上,谁都望子女成龙成凤。作为只招收机关单位职工子女的幼儿园,不仅收费低,且教育设施完善,师资力量过硬,肯定成为社会群众谋求的对象。但只要幼儿园按照工作证明,就能把好生源关,把各种关系户拒之门外,何必节外生枝地查看幼儿家长的工资明细呢?

查看家长工资明细已经触犯个人隐私。学校要查去年9月至今年6月的工资明细,是否按职工收入来确定收费标准,还是查看今年受疫情影响,降低收费标准呢?这显然不可能,因为收费标准受到物价和教育部门的规范与监督。是否在为个时间节点工作的干部职工子女才能在此就读,县以下机关干部子女就不能在此就读?还是有其他原因呢?需要给社会一个解释。幼儿园这种查看学生家长工资明细,已经触犯个人隐私权,作为管理者和教师还是要增强法治观念。

机关幼儿园的存在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注意,这种不能让群众子女享受同等教育条件的不平等现象,将随着改革的深入而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按片区招生,迫使更多幼儿教育在完善设施中,提升师资力量,让更多群众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幼儿教育要回归本位。作为孩子启蒙教育的幼儿园,本来就受到学生家长与群众的关注,作为幼儿园教师要用优秀的教育方法,培育优秀之人才,给孩子的心灵输入读书成材的正能量。如果幼儿园以家长的身份作为入园条件或以收入定高低论贵贱,必将受到社会的质疑,伤害的是学生的心灵,伤害的是群众的感情。因为教育的初心,是教书育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