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到了 给孩子一个无烟健康的世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周志宏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共创无烟环境 共享健康生活——致所有成年人的倡议书》(人民网5月29日)。

这是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沉甸甸,情切切,意义非同寻常。

“六一”来了,许多家长及有关方面都在忙着给孩子准备“礼物”。有送文具等学习用品的,有送玩具的,有送电子产品的,也有送红包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也给孩子们送了一份“最珍贵的节日礼物”,联合发布《共创无烟环境 共享健康生活——致所有成年人的倡议书》,呼吁所有成年人行动起来,支持控烟,参与控烟,送给孩子们一个无烟健康的世界!《倡议书》提出,坚决拒绝二手烟。

现实中,喜欢吸烟的成年人不在少数。抽传统烟草产品、抽电子烟;走路抽、骑车抽;在公共场所抽;在禁烟区抽;有的人甚至手里抱着小孩,嘴里还叼着烟;真可谓不分场合,吞云吐雾。不顾自己健康不说,使周围人特别是未成年人被动吸“二手烟”,全然不顾周围环境和他人的健康。在这些成年人的影响下,抽烟族有呈低龄化趋势,委实令人担忧。

拒吸二手烟,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鼓励孩子们从小对二手烟坚决说“不”,是每一个成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在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标志;领导干部,教师、医务人员、家长要带头示范,勇敢捍卫自身健康权利,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每个家庭成员要做到自己不吸烟、来客不敬烟、走亲访友不送烟、劝导亲友早戒烟,每个家庭争做无烟家庭”,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温馨的港湾;要运用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孩子树立“不吸烟最时尚”的健康理念,主动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强国,强国健康”。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吸烟有害健康,为孩子们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所有成年人都该积极行动起来,主动积极响应《共创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的倡议,从自己做起,从守护孩子的健康做起,从现在做起,拒吸二手烟,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好孩子健康的“守护神”,共同构筑无烟屏障,为孩子们打造更健康的环境、更美好的世界,为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