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惠民暖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袁云才

以前流动摊贩遇到城管,常见的一幕是收起摊子拔腿就跑,待城管走开,回来再支起摊位,人们戏称为“打游击”。现在天心区的摊贩们有福了,为了防疫情、促消费、稳就业,该区在南门口上碧湘街等5个路段开放了马路市场、露天市场。这一惠民举措,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温暖直抵人心。

前几天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考核内容。乍一看,这只是一个考评办法的小调整,其实它蕴藏着一个重大的民生主题,是对“文明”二字的更高阐释,也给文明创建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人为本,文明创建才能更具亲和力,才能真正解决民生痛点,进而赢得公众更大的支持。

我们常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怎样才算美好呢?笔者以为,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还是要让市民有美好的生活体验,有“丰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当务之急就是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稳定居民就业,促进消费升温。换言之,就是要进一步催热城市“烟火味”。有了“烟火味”,街巷才有活力,城市才有温度,生活才会美好。否则,哪怕街道、店面再如何显得整洁、美观,也是“面子工程”,脱离民生,也就脱离了根本。

当然,城管部门适当开放马路市场、露天市场,并非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放任不管,而是由过去简单的禁止性管理变成现在的科学规划、积极引导。这实际上是个由“堵”到“疏”、由管理到服务的过程,这更需要城市管理者像绣花一样精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又要有绣花般的精心、细心、耐心,绣出城市的品质、民生的美好。我们相信,只要把“人”的发展作为城市治理的根本出发点,城管工作定能不断找到规律,进而举一反三,摸索出更多接地气、惠民生、暖人心的举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