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垃圾快乐”的侵蚀远离孩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斌斌]

杜斌斌

当前正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新兴的融媒体形式百花齐放,各种短视频、边缘直播、泛众游戏、娱乐综艺、造星选秀多如牛毛,每天产生的信息即使穷尽人之目力脑力亦不能接受完全,不可避免的是,泥沙俱下,不乏许多恶俗信息充斥互联网空间。每日数以亿计的浏览量和不断拉长的浏览时间,成为虚拟世界进一步压缩现实世界的有力武器,在这群生力军中就包括未成年的青少年们。关于“垃圾快乐”侵蚀青少年的话题应该引起更广泛的讨论与重视。

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引发了新世纪的信息革命,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是承担信息技术爆炸带来的负面效应似乎成为了硬币的反面。人类生物机体的进化似乎跟不上娱乐形式的极大丰富,广受民众追捧的新娱乐形式,具有的广泛特征是以新奇、刺激、浅显的内容不断迎合刺激人类的各种感官,由此引发快感和粘度,从这个层面上来讲,这种成瘾性和毒品并无二致。追求愉悦快乐似乎是生物的本能,在新技术爆炸的加持下,新的“信息娱乐毒品”应该被加以识别和限制,特别是对自制力和分辨能力不强的青少年而言。

当玩手机、低头族、游戏党、二次元、泛娱乐、看直播、短视频等标签和娱乐形式成为新一代青少年的注解;当佯装在线上学习,实则遨游在信息娱乐的殿堂;当家长朋友们都在信息娱乐中不能自拔,妄想孩子不以自己为榜样,依然能成龙成凤时;当各大娱乐公司鼓吹新时代新青年,加注投资各类信息娱乐产业时;当一些民众鼓吹信息自由,实则为满足个人膨胀的感官私欲时。笔者不认为,这对青少年的学习进步和思维水平提高有什么裨益。

限制“垃圾快乐”肆虐,有国家互联网监管和相关互联网公司的责任;培养青少年丰富兴趣,提高青少年自制力和分辨力,有学校和社会的责任;重视家庭教育,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培树孩子性格品质,有家长朋友的责任。在民族发展、国家未来和青少年教育面前,公司利益、课业成绩和家长繁忙没时间不应该成为诸多理由的一个,社会各界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我们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树立一个合格的学习榜样。

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加强互联网监管,特别是避免兴起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短视频等信息含量大、充斥恶俗信息的信息源头在互联网肆意横行。加大对产出恶俗信息的信息制造者的惩戒力度,净化互联网环境。完善技术手段,限制未成年人过长时间使用互联网和访问承认相关内容。

学校和家长层面,应加强学生教育。学校方面应设置有趣生动的课程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家长方面要做好榜样作用。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影响深远,做到自己不沉迷网络游戏和短视频,把更多的精力用于陪伴孩子学习成长,而不是丢给孩子一部手机。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我们需要在孩子教育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共同努力,让未来更加光明起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