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保姆”其实是高端早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宋鹏伟

浙江省杭州市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最近成为网红——一切都源于她应聘保姆时提交的一份简历表。简历表显示,她擅长法语、英语,硕士学历,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历,还从事过早教工作。刘双表示,她觉得从事家政行业并不丢人,只是出于个人爱好。她说,“从事家政工作是我创业的第一步,而且家政从业人员应该向年轻、高学历发展。”(中新网5月27日)

当硕士和保姆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词语碰到一起,激起了媒体和读者的浓厚兴趣。但仔细看罢新闻你会发现,新闻有些标题党,存在有意误导读者的嫌疑,世界变化并没有那么快。

硕士是正经硕士,还有海外工作经历,但保姆却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保姆——洗衣做饭看孩子。且不说刘双目前还未上岗,所谓月薪2万元以上只是意向,单从她准备从事的工作来看——帮高端客户陪孩子,就与标题渲染的意思大不相同。准确地说,她准备从事的是早教工作,只不过不是在机构上班,而是一对一入户式的早教,除了陪伴以外,更重要的是利用她的早教、英语等知识去培养幼儿。

早教机构的收费本就价格不菲,如果是入户一对一长时间的服务,月薪2万元以上也就很好理解了。因此,如果拟定一个更加准确的题目——《女硕士早教教师:月薪2万元以上 做早教出于兴趣》,恐怕很多人连点开的欲望都没有了——这也值得报道?

退一步说,即使是纯体力劳动的保姆,硕士去做也没什么大不了。或不得已为之,或为了创业去体验,当事人一定有自己的理由。宏观来看,家政行业一直在扩大边界,服务内容也不断升级。很多人理解的保姆,只是做饭、保洁、照顾老人或孩子,不仅没有技术含量,而且感觉低人一等。其实,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有的要求一专多能——既能收拾家,也擅长带孩子,还有收纳机能。譬如月嫂之所以收入高,除了体力劳动重之外,有带孩子经验也是加分项;有的则对服务品质有着个性化和精细化需求,传统意义上的保姆很难胜任,而更年轻、更有知识、更善于沟通和学习能力强的服务人员就会出现。更有技术含量和门槛,价格自然也不会与传统家政服务看齐,月薪上万甚至超过一般白领,再正常不过。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市场细分的结果,也顺应了消费升级的需要,老眼光已经不适应新现实,而随着偏见扭转和物质刺激,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家政行业。

高质量和多功能服务,从来价格不菲。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才会更有议价能力,这也是对未来年轻人制定发展规划的启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