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思想活起来 农村就能火起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旭]

吴旭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他们植根农村,造福乡亲,认真履职尽责。来自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湖南张家界三官寺土家族乡的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说:“只要我们的思维思想活起来,我们的农村就一定能够火起来。”

2014年大学毕业后,向伟艺主动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发展苗木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带领乡亲们在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今年年初,向伟艺又主动申请到当地乡镇最偏远的村落。刚一到任,就和乡亲们在村里开展了第一次直播带货,销售村里的特色农产品,短短一个下午,销售额就过了100万元。

农业是百业之基。如今,广大农村虽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农村老年化、空壳化的现象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思考。许多如同向伟艺一样扎根农村、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大学生村官,无疑向我们释放出一个强烈的积极信号: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创业创新大舞台,在那里仍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进入互联网时代,农村既需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也迫切需要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熟悉市场和了解“互联网+农业”的懂电商知识、会直播的“新农民”。

事实上,无论是大学生村官,还是高层次人才服务三农,抑或是打工返乡创业人员,农村都是他们大显身手、大展才华的用武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已是当今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新时代的青年大都具有见多识广、眼界宽、思路活等鲜明特质,引导他们进军农村、根植农村,不仅能在推进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施展才华,贡献智慧和力量,而且更能带动当地农民解放思想,紧跟时代潮流,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让老百姓过上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