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有更美好的追求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王亮

两会期间,体育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加上我国仍处在新冠疫情时期,目前无论是社会还是民众,对体育的重视和理解,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提交了《体教融合不能忽视人格塑造》的提案,道出金句“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表示,“比赛的输赢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体育精神能对青少年的教育起到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队员朱婷接受采访表示,要对“孩子学体育、家长看手机”说“不”,“在家庭成员中养成运动习惯,形成良好的体育文化”,强调了家庭体育活动氛围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关于体育的议题每年都是热点。但与往年相比,今年有关体育的议题,显然更深入,更接近体育的内核。不论是姚明还是朱婷,关注焦点没有停留在如何促进体教结合、提高青少年体质等实务上,而是升华到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以及人格的塑造上。

如此转变正是当下中国经济社会的整体映射。社会上,各类体育设施尤其是商业运营、装修时尚的场馆越来越多,大家来到这些场馆不仅是去运动,还是在社交、消费;校园中,体育教学的质量和体育社团的数量,已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技艺高超的灌篮高手和足球小将甚至比学霸更受追捧;家庭里,父母为孩子花在体育上的投入越来越高,假期带着孩子徒步爬山成为潮流。

体育的内核被进一步挖掘,充分说明我国民众对体育的需求更加旺盛,对体育的理解更加深入多元,也客观反映体育在我国社会中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人民的核心诉求,而更美好的生活中,能带来健康、娱乐以及精神力量的体育,一定是极其重要的构成。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