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教师待遇是尊师重教的重要体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王鸣镝

近日,教育部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连发两个通知,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这项目标任务,为确保任务落实,将于下半年 9 月 10 月组织实地检查督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于国家发展、民族前途而言,教育是基石、基础。“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保障教师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是尊师重教的大势所趋,更是社会发展所需。

近几年,教师工资低的问题,一直备受公众关注。诚然,不论是公务员也好,还是教师也罢,都是体制内人,享受相同的待遇本是人之常情。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教师的工资水平低于公务员的现状,一度成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培养一个教师难,培养一个好教师更难,优秀教师的流失无疑是社会之痛。如何让优秀教师留下来,保障其工资收入水平是关键之举。而今,“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务实举措,让更多教师体会到了党和政府致力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的决心。

当然,好办法还需要强执行。如何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无疑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这,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统筹规划部署、仔细研究对策,落实好“资金来源”、明确好“发放标准”;制定好政策落实的“路线图”“时间表”。惟其如此,才能真正让教师得到实惠,才能真正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尊师重教贵在用心更在于行,需要社会各界将尊师重教落实到生活保障、社会声望、经济收入等实处上来,既肯定教师的无私付出与巨大奉献,更要全方位关心关怀教师的工作与生活,让尊师重教化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用心从教。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