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禁学负面清单”禁而能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房清江]

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

此次列入“负面清单”的内容,包括低龄学习生僻字、繁难字,学习音标、做一些“难怪偏奇”数学习题等。让教育摆脱“抢跑”的功利,无论对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还是让教育更科学更贴近学生年龄阶段特点,“负面清单”的制定都有重要意义。

但从根源上来说,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教育,制定“负面清单”仅是扬汤止沸。最终靠的仍是教育的“指挥棒”:在中小学学业考试与招生考试上,配套更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坚决不让“禁学负面清单”中的禁止内容出现在考题里,精准发挥“考”对“学”的导向作用,减轻对知识教育难度、广度的刺激,消除学生及家长对“培优拓展”的依赖,才能真正让“禁学负面清单”禁而能止。

图/朱慧卿 文/房清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