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加快建设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罗建华

3月26日下午,省文明委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去年、部署今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3月26日华声在线)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回望过去的一年,湖南认真落实中央工作部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当前,湖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更加需要高度的精神文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要始终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近年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为此,要注重加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着力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方面制度机制,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和分众化趋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始终突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用心用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精心组织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把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稳就业、抓产业、促发展的实干实效展现好,把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脱贫故事讲述好,把青年一代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宣传好,积极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和热点敏感问题,进一步坚定信心、稳定预期,为决战决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要始终突出常态长效。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为此,要把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任务,广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凡人善举和道德标杆,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和“中国之治”的鲜活教材来感染人、鼓舞人、说服人、教育人,更好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始终突出为民利民惠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说到底还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精神文明创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好处。为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把开展文明创建与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创新文明创建理念方式,持续抓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绿色生活等创建工作,使创建过程和评选表彰过程成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促进人民见贤思齐的过程,在解决难点痛点过程中赢得群众支持、树立文明新风。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回望湖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壮丽征程,我们欣喜地发现,三湘大地正奏响一曲文明之歌:文明创建有声有色,道德春风处处涌动,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风尚之花竞相绽放。展望未来,突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强大合力,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必将打造出湖南人民的精神高地和文明家园,凝聚起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