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一”帮扶,凸显政府治理精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文君

低保户张伯的鸡蛋滞销,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3小时便帮他售卖一空;因买不起智能手机,小君(化名)只能向邻家孩子“蹭网课”,望城区民政局得知,及时为她送上爱心人士捐赠的手机……(3月 24日 湖南日报)

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照程度,往往体现一个地方的民生温度、治理精度。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复工复产以及孩子的“线上学习”中,特殊困难群体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和焦点,也是对当地政府的治理能力的一种检验。

长沙市建立起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机制,通过走访发现问题,再由乡镇(街道)、村(社区)采取“三包一”方式进行帮扶,即一名乡镇(街道)干部、一名村(社区)包片干部、一名组干部或附近党员负责联系一个家庭或一名对象,结对帮扶,确保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

平心而论,特殊困难群体因年龄、家庭及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弱势和无助,基本生活和应急需求面临较大困难,心理防线也更加脆弱,尤其需要社会的关爱。这些人员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病重残人员、孤寡老人、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单一的帮扶显然是不够的,长沙市采取的“三包一”确实是他们的福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三包一”帮扶特殊困难群众,关键是要对特殊困难群众动真情、真动情,真正沉下身去,广泛倾听呼声、真诚关心疾苦,问特殊困难群众所盼。帮扶特殊困难群众,既要求得最大“公约数”,提高公共政策的覆盖面,最大程度惠及特殊困难群众,又要关注“小数点”,以“三包一”的帮扶,解决少数人或个别人的特殊困难。面与点兼顾,全面发力与精准帮扶相结合,保证帮扶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做深做透做到位。

在“三包一”结对扶贫工作中,必须要把特殊困难群众当亲人,带着感情去帮扶。依靠各项惠农政策,科技致富信息,因地制宜帮助结对户出主意、想办法、制定脱贫计划,切实负起结对帮扶责任,做到结对帮扶特殊困难群众不脱贫决不脱钩,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就能如期完成。

相关专题:真金白银支持 政策“干货”落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