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三个重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陆仁忠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数据,3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其中,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武汉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的警惕声未落,本土连续“零新增”的良好态势就出现中断,再次敲响“疫情防控不能松”的警钟。在疫情出现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工作不放松,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问题发生。

紧盯重点部位,守稳“检测线”。检测是确诊的必要前提。要把病毒检测的关口前移,在机场、码头、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立更加规范高效的“检测线”,检测每一位入境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种问题,坚决守住“第一道关口”。针对近期本土无症状病例有所增加的实际,要加大密切接触者、关联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提前介入的应对准备,将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控制在第一时间。

紧盯重点区域,织密“防护网”。防止疫情反弹,关键在“防”,尤其要抓好基层社区和集中隔离区两个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要做实做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各项举措,发挥基层群众主动参与、主动监督的积极性,坚决切断境外输入性病例向社区扩散“线路”。要加大集中隔离区的防控力度,持续做好入境人员的统一集中隔离,并做好与社区之间数据共享、信息通报等,始终把人员监测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织密阻击疫情的“防护网”。

紧盯重点工作,攻克“关键点”。疫情防控,重点在“治”。要始终抓住疫情防治的难点问题,把握核心关键,加大科技研发和科技攻关力度,加快治疗药物的选择和研发,尤其要针对本土确诊病例与境外输入性病例之间的感染差异,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着力解除现存确诊病例的痛苦。要加快中药配方的研究,做好疫情的预防用药,尽可能降低人员的被感染率,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事关全局,未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各地方政府必须克服松懈、厌战情绪,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稳步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奋力夺取最后胜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