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余波】读日记,品家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惠芳]

陈惠芳

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日日夜夜治病救人,履行着医者的神圣职责。这一群抗疫战争中“最可爱的人”,正在书写历史,也将成为历史。

疫情凶险,除了极少数新闻记者,非专业人士不便、也不能“贴近”最前线。如何全方位、多角度、真真切切地了解抗疫战士的战况与情怀?辛劳万分的一线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写出了一封封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战地抗疫书”。他们真是可敬可爱的多面手。

这是抗疫战场的一道奇观。随着一个个患者走出隔离区,以新生命拥抱新生活,《一线战“疫”日记》《潇湘家书》也飞出了“交战区”,让世人感慨抗疫战士丰盈的内心世界。

读日记,品家书,不亚于读一首好诗、观一幅好画、听一场好音乐。一天又一天,我们牵挂着抗疫战士的身心健康,也为他们的“自述体”“自画像”而感动。他们是坚忍不拔的钢铁战士,舍身为国的优秀女儿,也是柔情满怀的文艺新军。

读日记,品家书,我们在接受心灵洗礼、情操训练。扪心自问:春暖花开时,我们会笑逐颜开,因幸福的生活而活力四射;冰霜雪雨中,我们是否信心不灭,敢于犯险,勇于挑战,点亮一盏盏生命的灯?面对日记与家书,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战士,一群在磨难中体现价值的普通人。他们也是父母,也是儿女。将心比心。我们在这些心灵的镜子面前,照出了自己什么样的形象与境界?我们会得到什么样的启迪,获取什么样的力量?

读日记,品家书。读到心中去,品到骨髓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