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有一种爱叫“暂不见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欧阳金雨

人人都吃住在小区,进出于小区,楼上楼下、门里门外,小区防控的任何疏漏或死角,直接关系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调研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为筑牢社区“防控墙”,我省各地的社区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日夜奔忙不停。守路口、测体温、轮班巡逻、逐户排查、普及防控知识、消毒杀菌、联系就诊、买菜送菜、为老人买药、充当心理医生……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在防控的前沿,为给社区“守好门”“消好毒”“管好人”。

守住第一道防线,不少社区探索出了各种各样“不见面”的防疫方式。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是我省最大的楼盘小区。截至2月12日,这个住着8万居民的小区,保持着无确诊和疑似病例的记录。社区干部将小区审核合格、条件允许的门店信息进行登记,组建微信采购圈“无接触取货”,双向解决了居民购物难和门店货品积压的难题;在常德桃源,社区和辖区内的餐饮公司合作,为隔离人员送餐上门,既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问题,也适当减轻了社区压力;在耒阳,有的社区用手机登记预约,免费发放口罩,既解市民燃眉之急,又有效避免交叉传染风险。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需要发挥“人”的力量。不过,“暂不见面”的打法,省去的不光是人的成本,还有人的风险。虽形式不一,“暂不见面”的防疫方式却让人看到了更具效率的“战果”。

“不见面”,爱犹在。有的社区搭建业主群,“买菜、消杀用品团购接龙”每天都在进行,发现谣言、谣传,立即告知群里所有业主;有的社区,免费开辟线上直播瑜伽课,“暂不见面”的日子,同样有交流、有乐呵……大家“闷得住”“守得住”,自觉维护着阻击疫情的防线。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吃劲,越需要每个人的坚守。愿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时,你我再彼此道一声:见到你,真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