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陈雷

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毒液需求猛增!……眼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紧急复工,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需求。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的“逆行者”挺身而出。我们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义无反顾,有“敢医敢言战病毒”的铮铮铁骨,有“若有战,召必回”的担当精神。他们是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是坚守一线的铁路人,是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的建设者们...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强背影,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短兵相接的“肉搏战”,这场战争没有后方,“战火”燃及之地都是前线,我们都是其中一员。但令人遗憾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有人疯抢双黄连,“扎堆光顾”医院;有人防疫“乱投医”,相信“盐水漱口防感染”“抽烟喝酒杀病毒”的谣言,让“信息病毒”四处蔓延,他们所到之处引发的慌乱,都是在给防疫添堵添乱。

面对一些“理论上”似乎“完全正确”的“谣言”,我们要用科学的思维去辨别,不生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识别出来的谣言要敢于驳斥,为真相发声,用正义的声音让谣言烟消云散。另外不妨再多些宣传“大喇叭”,多一点“土味”浓郁的防疫喊话,让谣言不攻自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担当虚不得。每个个体都应积极配合地方部门的防控措施,让“口罩”越戴越严,切实落实“不出门”的“居家令”,相逢不必握手。同时增强“心理抵抗力”,化被动等待为主动作为,正面缓解疫情焦虑,及时沟通,做好每个人力所能及之事,既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也是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为防控大局做贡献的体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面前,我们都应有所担当。让我们向阳而生,逆光而行,齐心协力,牢牢筑起抗疫的钢铁长城,迎来胜利的曙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