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共享员工”可行可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周家和

媒体披露:自盒马鲜生2月3日宣布与云海肴、青年餐厅实现合作以来,北京市又有沃尔玛、超市发、永辉等商超发布了招募令,为暂时歇业员工提供工作岗位。

疫情期间,不少餐厅暂时歇业,即便是正常营业的饭店、餐馆,就餐客人也大为减少。相比之下,市民对居家附近便民超市的需求有增无减。一边是餐饮业大量员工临时在家待业,另一边是便民超市人员临时紧缺。

为缓解困境,餐饮业和商超业探索“共享员工”跨界合作,既解决了商超业员工临时缺员的燃眉之急,又解决了餐饮业在疫情阴霾下大量员工需临时就业寻找新出口问题。这种非常时期的“共享员工”之策,无疑是一种行业互救行动,对整个社会而言更是一种积极信号,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同样可资借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措手不及。疫情期间,不仅是餐饮业和商超业有用工冷热不均的问题,其他一些经济和生产领域或多或少也存在同样问题。毋庸讳言,一些与抗疫急需用品有关的产业和企业员工加班加点还显人手不够,而一些病毒感染风险较大的行业,存在临时歇业和临时减少用工人员也是不争的事实。

疫情期间“共享员工”之策,可适度扩展至网上新零售业和传统门店商品经营业,以及抗疫急需用品生产企业和临时性产品库存积压和产能过剩企业。疫情之下的“共享员工”合作,不仅能有效盘活临时赋闲在家的大量人力资源,缓解一些企业需减员减产的压力,还能更好保障抗疫急需用品的生产,化解一线生产员工严重不足的压力。

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是个新生事物,虽然在探索和试行之中难免存在种种不足和问题,但目前至少可有效解决一些行业和企业之“近忧”。特定时期内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不同产业、不同体系、部门间员工的短期临时调配和租用等,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其社会效应值得肯定。我们可以在试行中加以完善改进,最大限度降低“共享员工”的用工风险,助力我们最终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全面胜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