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男”再度失信,流动的春运更需法治护航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张俊

据中国新闻网1月16日报道,在G1392次列车上,一名男子不顾车内禁烟宣传及标志的警示,进入列车卫生间内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造成高铁列车降速运行。铁路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做出500元罚款的处罚,同时被铁路部门纳入铁路失信名单,180天内限制乘车!

消息是冰冷的,但是传递的温度是滚烫的。透过铁路公安机关和铁路部门开出的“双重罚单”,不难看出,在新一轮春运期间,通过破坏出行秩序来满足一已之欲的行为,必将遭受除了道德谴责之外的法治惩处!

近年来,围绕铁路系统的出行话题,曾经诞生过不少的奇葩“关键词”。诸如“霸座女” “霸座男”等连串不文明行为,也曾经一度抢占网民眼球引发大众热议。但是,最终道德谴责的力量取代了法治的威力,更让出行群众深深感受到“漠视公众秩序”的法治真空带。这次,铁路公安机关针对“吸烟男”的果断出手,既是对违反公众秩序的一记响亮警钟,更为2020年度充满“黑科技”元素的春运出行亮明了法治底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遥想改革开放40余年的迤逦征程,“中国铁路”硬通品牌作为最坚定的拥趸,先后历经六度大提速、“八横八纵”网格图延伸向远等重重改革挑战,在保障人民出行特别是服务春运行动上实现了连年跨越。但是,文明的发展跨越并不意味着法治时代的同步推进,在中国高铁雄踞全球2/3里程数的巨大荣誉面前,一连串“霸座”的奇葩行为递次上演,让广大的出行群众深深共鸣于“文明出行”的时代呼唤,以及对于铁路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推崇“法治护航”理念的迫切期盼。这次,“吸烟男”枉顾出行规矩和社会公德的行径遭受法律严惩,实在是大快人心,更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法治护航的时代面前,没有任何的死角和法外群体!

从先前的“霸座男”“霸座女”遭舆论曝光,到如今的“吸烟男”被绳之以法,这其间道出的是“依法治国”战略的贯彻推进,更道出了铁路系统对于净化公共空间、倡导文明出行的殷切期盼。这一消息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出,中国铁路在对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上,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这一消息更从潜在之间道出一个朴素的道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推力,更需要法治护航的隐性助力!

放眼2020春运,除了诸多的“线上产品”保驾护航之外,我们切不可忽略了“法治护航”的隐性威力,更不能小视铁路系统积极探索“法治护航”方式渠道的努力和付出。毕竟,流动的春运面前,是铁打的出行服务在兜底;我们所寄托憧憬的一切出行需求,都需要遵从相关公众道德和公共交通秩序这一根本前提。如果忽略了这一潜在的“出行福利”,那么,纵算有再多的出行“黑科技”作保障,也挡不住出行文明消除所衍生所带来的重重阻滞!

所以,让我们由衷地,为这次春运期间铁路公安部门的及时亮剑点赞,更期待在这一岁的春运征途上,有“法治护航”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无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