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入寒假作业值得借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杨玉龙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制作家谱。学校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用图表呈现,要求包含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情况。

家谱作业并非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作业具有多重积极意义。最简单来理解,一是有助于增进亲子关系。因为这项作业单靠学生的力量不能完成,家长也要参与其中,难得的假期与相处机会,通过盘点家谱与家族历史,可以增加家长与孩子的交流,使孩子乃至家长得到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二是有助于传承好家风。诚如该校负责人表示,梳理家谱,让孩子亲身感受家族的优良传统事迹、家风的精神内核,将促使孩子重新定位自己的理想。制作家谱的过程中,家长向孩子讲述长辈的故事和精神,未尝不是“知家风,传家训”的过程。

三是可以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不同于书本上的作业,家谱作业更考查的是孩子的动手及动脑能力。“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情况”,而且还要用图表的形式,这些无疑会锻炼孩子们思考及情感认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样形式的寒假作业,更具有创新性。

当然,由于家谱将涵盖有学生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等个人信息,也就意味着,老师在收取家谱作业时,有必要保护好这些数据的安全,以防范泄露后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同时,应规避通过家谱来“戴有色眼镜看人”现象的出现。

寒假家谱作业是共情、感恩的教育引导,值得其他学校借鉴学习。当然,从家长的角度来讲,也应该认识到家谱作业的积极功效。当他们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共同静下心来,将家谱好好制作一番,回忆上辈人的精彩故事时,受到教育的将不仅是孩子,更是家长自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