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第一”便不会忘记过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王旭东

2020年1月16日早间,我国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先生之子赵方,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其父在京病逝的消息。

赵忠祥先生是中国第一代电视主持人,是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是1978年《新闻联播》第一个出镜播报的播音员,也是新中国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1983年开始曾连续主持春晚近20年……这么多的“第一”,勾画出赵忠祥的大概“轮廓”,也反映出那个时代某一领域的进步与变化。

在几天前,还有一位“第一”代表人物去世,同样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的标志性人物梁军。1月14日13时许,梁军女士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1950年6月,以她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梁军还被评为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4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60名劳动模范”。梁军的很多“第一”,是那个时代女性观念转变、投身建设的缩影,而梁军的一生更是见证了中国的变迁与发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论是赵忠祥的“第一”,还是梁军的“第一”,虽然职业不同、领域不同、身份不同,但是,他们都是那个时代主题的践行者,他们都在那个时代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第一”——迈出第一步、第一天上学、第一次上班……这是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轨迹,简简单单、平凡无奇。但正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围绕时代的主题,去完成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从而诠释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记住“第一”便不会忘记过去,也更会激励我们砥砺前行。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记忆会渐渐变淡,有些事情也会慢慢忘记。只要我们记住“第一”——自己的“第一”,别人的“第一”,社会的“第一”,就会把个人的过去串起来,就能把握住社会发展的脉搏和轨迹,也就不会忘记过去中的很多重要元素。不忘记过去,是为了再出发,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是为了书写新时代的伟大主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