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不论正向反向,团聚才是过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新颖]

郑新颖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至2月18日,40天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反向春运”,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过年,作为一种特殊的过年方式,正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预计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的迁入人口将大幅增加。尤其是北上广,以往春节经常上演的“空城”现象或将有所缓解。(据《中国青年报》)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首提“鼓励‘反向春运’”,并明确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

春运,百度有云,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近几年春运大潮中增添了一些新的身影,他们参与的是“反向春运”,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带着年龄尚小的孩子或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与亲人团聚的急切,到大城市团圆。

反向春运,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年。春节是传统的中国人心中一家团聚的日子,不论是在外打拼的工人还是在外游学的学生都会在春节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观念的转变,比如“故土不再难离、家不是年的唯一方向、只要能团圆,哪里都是年”,许多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选择把父母接到自己打拼的城市过年,避开春运返乡客流高峰,实现家人的“错峰团圆”。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既可以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抢票大战中缓解春节难以团圆的辛酸苦涩,又可以适当缓解春运压力,这是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反向春运,也应积极打消老人顾虑。许多老人追随儿女的脚步到城市过年,除了一家团圆之外也带着深深的忧虑。一是错失了与家乡亲朋好友互相拜访的机会,容易造成亲友间的关系疏远。现在的亲朋好友都是在过年的时机才能团聚,互相增进一下情谊,错过了春节很有可能就是再等一年。二是许多老人到一个新的城市难免会水土不服。许多老人一生没有出过远门,路上颠簸,新的环境也要适应,一旦出现水土不服,吃不好、睡不好的情况,反而辜负了美好的节日。

春运的大幕已经开启,不少人已经踏上团聚的旅程。不论是回乡还是“反向团聚”,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是最好的。相关部门要调动协调好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运输力量,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春运安全,扬长避短,不管是回家的旅客还是“反向进城”旅客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旅途体验让每一张车票机票都通向团圆、喜乐的方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