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救护车接机”接走公共信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段官敬

救护车是用来救命的,这个常识连小学生都知道。最近,一则关于上海浦东机场救护车接机的视频“火”了——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几个衣着光鲜的年轻人手提大包小包免税品袋子坐进救护车扬长而去。

接机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如叫出租、喊滴滴、叫专车、呼亲友等等,但救护车接机真的是很“别致”、也很奇葩。作为“特殊”车辆,必然享有一定的特权,“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交通信号灯的限制”。想必,参与接机和享受接机的人也正是看中了这点,因而脑洞大开、忘乎所以,以至于如此招摇过市。

一个敢接、一个敢坐。光天化日之下把公共资源当成私人专属,确实胆子很大、架子不小。关于救护车的规范管理及使用运行,有关规定明确了其服务范围与规定原则。开救护车的人不可能不知道规矩,明知故犯,恐怕不管什么理由也不应该逃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浦东机场通过官网就此事件发出通报,“该救护车系浦东机场所属,为浦东机场当班员工私自违规使用,机场方面将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感谢公众对机场运营管理的监督”。救护专车被挪为他用,究竟是个别司机的任性,还是监管责任缺位,不能语焉不详,否则“犯了再改,改了再犯”就会重演。试想,若接机期间真的发生需要救护的事故,那么从哪里腾出救护车救人?

比此事更为严重的,是引发了一系列对“礼让特种车”的猜想。有网友质疑:今后在生活中,还要不要为特种车让路?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与底线被人践踏,撕裂了一个口子,就容易让人对规矩本身产生质疑,这是个别挑战者带来的阵痛与代价。无论如何,不能让这种阵痛与代价成为压倒社会良序、公共治理的绊脚石。所以,立起公众的信任基石,还是要相关部门正确认知到问题的严重性,防微杜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