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欧阳金雨

离2020年只剩下三周时间,我省各地的橙子也都赶在年终岁末大规模上市:12月5日,宜章第六届脐橙文化节开锣;8日,怀化冰糖橙启动网上营销;10日,湘西三农网红“乡野丫头”,为麻阳冰糖橙上线直播。而早在10月份,永兴冰糖橙就已启动各路营销:与传媒公司合作开园直播,在腾讯视频“官宣”宣传片,在各个城市开品牌推广、产销对接会。

11月15日,本报还曾报道过一颗来自茶陵的橙子,借机缘走进了上海松江的“G60科创走廊”展示馆。原来,这是上海一家公司开展的一项精准扶贫计划。他们利用“互联网+橙子”的无人商店模式,帮助茶陵的橙农增收脱贫,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只要这些取名“天使之橙”的无人售卖机在运营,茶陵的橙农每年就能收到4000元的补助款。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各地使出不同路数让橙子走出深山,走进千家万户的水果篮,其实正是罗霄山片区、武陵山片区以特色谋求全面脱贫的生动实践。

错位竞争,方能共赢。小到一颗橙子因错位营销而赢得商机,大到一个地方因错位发展而赢得未来。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全省要摆出全面发力、整体推进的决战态势,重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做好创新发展的文章;重点推进环洞庭湖经济区建设,做好绿色发展的文章;重点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做好开放发展的文章;罗霄山片区、武陵山片区要重点实现全面脱贫,做好协调发展的文章。

细细思量这一战略,就是将湖南省域由北向南、从东到西分为三段两边,各自定位,各自瞄准主攻方向。上接总书记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下接各地特色定位和资源禀赋,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形成整体协调、互相配合和错位发展的有机体,从而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关于统筹的战略思想时,曾强调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全域布局、错位打造、整体推进,努力“弹好钢琴”,就能让每块区域都找到可飞棹扬橹的“海”。各个区域在科学发展的航道上协调合作、扬帆向前,将共同汇聚成推动湖南发展的综合优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