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党内政治监督制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平凡]

平凡

党内政治监督事关党的集中统一,事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标准,因此党内政治监督必须建章立制,同时注重组合多种党内政治监督制度以及创新党内政治监督制度,从而强化党内政治监督的威慑力,提高党内政治监督的成效。

组合党内政治监督制度和模式,强化党内政治监督。针对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政治问题的监督,在以自上而下的党内巡视监督为主的前提下,党内政治监督还可以组合运用其他监督制度,例如党员的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等形式。为了有效地开展党内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制度又必须要与其他党内监督制度形成组合一起运用。只有组合好了党内监督制度,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政治问题才能更有效地被发现,党的民主集中制度才能更有效发挥功效,上级党组织及纪律检查组织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才能得到广大党员干部更多配合和支持,尽可能减少阻力和障碍。

开展谈心谈话等自上而下的党内政治监督,达到防微杜渐的效果。为了防止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政治问题由小问题变成大错误,还应注重上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平时对下级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等自上而下的党内政治监督,通过日常性的谈话对党员干部的各种小的政治问题进行监督,督促下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然,为了使这种自上而下的党内政治监督取得更好效果,同样需要组合和借力党员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制度和形式。

创新党内政治监督制度和形式,更好地编织出党内政治监督的制度之网,全方位地加强党内政治监督。加强党内政治监督,其目的是为了使得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由于“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还有一定的抽象性,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解起来有些困难,对此进行准确评价,无疑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如果建立党员干部政治表现反向评价制度,在每年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巡视组开展的党员领导干部评价中,甚至每年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民主评议中,通过具体列举出党员干部存在政治问题的主要表现,则有助于党组织及党员、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进行更有针对性、具体性和准确性的评价以及更加有力和有效的政治监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