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做代购是对生命的漠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刘颂寒

救护车作为特种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具有“特权”,因为它需要完成的使命是拯救生命。但是,却有人将救护车开进了上海浦东机场来接机,为的仅仅是代购。

闪着警示灯,堂而皇之的在机场门口接货,几名时髦的年轻人正在往车里放着东西。这无疑触怒了公众的底线,这样的“公车私用”危害,也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根据媒体后续报道来看,这辆救护车,并非上海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属于上海机场的救护车。也正因为如此,上海机场表态,将会严惩这次的“公车私用”事件。

飞机场属于人流密集区域,一旦突发紧急事件,救护车可能就要承担起救治生命的责任。但是,这辆救护车一旦被如此私用,势必导致救护车不能随时待命,极有可能造成生命错过被抢救的时间。也正因为如此,这样滥用救护车,才会如此受到公众的抵触。

退一步来说,在机场如此堂而皇之的使用救护车,还敢闪着警示灯,这究竟是员工素质不行,还是相关管理缺位呢?需要明白,警示灯使用都是有严格的要求。打着警示灯来要求道路上的汽车让道,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拉货的私欲,这无疑会让公众对救护车应有的“特权”产生质疑,也会让一些人有理由去不给特种车辆让道,这将会产生整个社会极大的恶劣影响。

救护车如何使用,相信即便是门外汉都知道,它有自己的特殊用途,不能够随意使用。但是,相关的使用人员,却无视相应的规则,这是明显用自身职责来为自己谋取利益。相关的管理者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应该为这次事件一并追责。

要不是网友偶尔录制视频发到网上,恐怕这样的事情,还难以引起上海机场的重视。既然要彻查这次事件,不妨也公布下救护车这样被滥用已经有多少次了。如果不严惩这样的行为,让一些人习惯性的“玩忽职守”,这极有可能会让一些人的宝贵生命被耽误。到时候,要负的责任可能就不仅仅是滥用这么简单了。

生命很珍贵。救护车警示灯闪烁,却不是抢救生命,而是为了年轻人用来拉货,这也是对相关管理规则的亵渎。救护车私用的新闻也曾发生过过,如天津救护车拉海鲜果品、成都救护车运送麻将机, 当事人都收到了严厉惩罚。这是因为,公众对救护车信用很高,但这类行为不仅是伤害公众的信任,更是将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将救护车的特权被用来拉货,谁又能承担起耽误拯救生命的责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