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照底线是相貌特征真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周家和

宁宁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写求职简历当然少不了证件照,但她觉得真实的证件照比较丑。于是跟风拍了“最美证件照”。但拿到照片后,宁宁觉得每个人都长得差不多,她有点茫然:自己花费百元拍出的美颜证件照真的有意义吗?(《北京青年报》12月9日)

其实不只是宁宁本人会茫然,现在一些用人单位看到一沓沓简历中的证件照后也会茫然:这一个个瓜子脸,大眼睛,尖下巴都像亲姐妹似的,是不是本人的真实相貌?据媒体报道,现在有些应届毕业生因简历照片过于“美颜”而失真,导致在面试中被招聘单位直接刷掉。一些求职者本来想花高价拍“美颜”证件照,给用人单位有个好脸相,结果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笔者以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拍的是艺术照而不是证件照,你随便怎么“美颜”,把自己PS成西施模样,是你自己欺骗自己,没有人会管你。但证件照就不一样了。比方说,应聘者简历中的证件照,一定要是本人的真实相貌,一方面是对用人单位的尊重,是自己讲诚信的体现,另一方面简洁大方,不加修饰的照片也显示了自己对所应聘岗位的自信心。

要治理标准证件照“撞脸”现象,既需要上照相馆拍照的消费者自律,也需要专业照相馆守好职业底线。对消费者提出的“美颜”要求,可以在灯光和拍摄技术上提高艺术水平,但证件照须符合相貌特征的底线是不能突破的。如果连脸形和五官部位都PS了,男的都是帅哥,女的都是美女,那还能保证每张证件照都是本人的真实相貌吗?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职业底线。不同领域,底线的体现会有所不同。照相馆拍证件照的底线就是须符合被拍摄者的相貌特征,不能只是为了赚钱而逾越底线。特别是对要求过度“美颜”的证件照拍摄者要讲清利害关系,过度“美颜”,很可能会耽误了自己想要办的事情,产生一些对自己原本不必要的麻烦和尴尬。笔者建议,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对相馆行业进一步加强监管,对一些逾越底线的相馆,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罚的处罚,对情节严重及屡教不改的,还应取消其证件照拍摄定点相馆的资格。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