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不能光靠巡察组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钱立功]

钱立功

前不久,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委第四巡察组进驻该区横市镇开展巡察,接到群众反映排石下桥修好五年却不能通行的问题。巡察组向横市镇党委反馈之后,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立行立改,并迅速组织施工队进场作业。半个月后,这座“摆设”五年的桥终于通了。

桥修好了五年为什么不能通行?巡察组道出了原因:“镇政府和区交通运输局相互推诿扯皮,谁也不愿多做事,将一座便民桥变成了‘堵心桥’‘摆设桥’。”为何又能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就能通行了?主要还是巡察组的介入,相关部门为什么非常给巡察组的“面子”,落实也很“给力”?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巡察组掌握的问题,恰恰都是少数干部为官不为的“死穴”,足以让他们挨板子、挪位子、摘帽子,当然不敢怠慢了。

解决问题靠巡察组,说到底还是少数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不强,“躲、拖、推、糊”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深情回忆他在梁家河的经历:上山下乡的经历,使他增进了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就是衣食父母,共产党人就是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这段记忆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精神指引。事实证明,只要心里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当下少数党员干部正是缺少这样的责任、担当和情怀。

漠视群众利益,表面上看是态度问题,实质上是党性问题,是作风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根子上抓起。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要打破解决问题依赖巡察组的怪圈,必须把巡视、巡察的重点放在纠治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冷漠症”“懒散病”上,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在“多干事,干好事”上下功夫,主动深入群众中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发现问题主动担责,解决问题主动靠前的良好风气。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