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涌现更多“垃圾潮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红军]

李红军

12月7日,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一条种满银杏树的大道上,三五成群的年轻男女戴着白手套,一手拿着镊子,一手握住装着烟头的塑料瓶。他们正在进行的是一项风靡全球的健身方式——“Plogging”。这是一种集慢跑和捡垃圾于一身的运动,也是运动爱好者发起的公益环保运动。

据悉,Plogging的产生,与一个名叫埃里克·阿尔斯特伦的瑞典人有关。2016年,他从外地搬回首都斯德哥尔摩居住,但刚到首都,就被城市里大量的垃圾惊呆了。埃里克·阿尔斯特伦本身是一位慢跑爱好者,被城市的景象触动后,他开始尝试边跑步边捡垃圾,同时还叫上朋友一起参与拾荒慢跑。慢慢地,带“Plogging”标签的帖子在社交媒体上被疯转,由此有了这项风靡全球的健身方式。

传统语境下捡拾垃圾虽然是一项利国惠民之举,但由于形式单调、略显枯燥,很多人并没有将捡拾垃圾当成一种道德自觉,甚至是不屑一顾,在很多情形下捡拾垃圾是出于一种“疲于应付”或例行公事。而Plogging则把慢跑运动和捡拾垃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某种意义上说,也属于公益行动上的创新之举。可以说,这种“垃圾潮人”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缺少的一种社会精神资源。

“垃圾潮人”的出现,其社会意义不言而喻。一方面它契合了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初衷。当下,建立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每个公民都不能置身事外。二来它成为锻炼身体的新方式,对强身健体好处多多。一边捡拾着路边的垃圾,一边进行着慢跑运动,这种时尚运动惠人利己。再者,它迎合了年轻人的时尚追求。据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这项活动所影响,“垃圾潮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社会的文明和进步需要更多的善举支撑。把运动和捡拾垃圾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并成为一种时尚追求,可谓是匠心独运,惠人利己。唯愿这种“垃圾潮人”受到追捧,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