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铁路 绘就精准扶贫的美丽画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培锋]

王培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如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渐次推进的发展思路,改变粤西茂名市化州中垌镇公居村落后面貌。截至2018年,整个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6年的7.5%降至0.96%。谱写了铁路助力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崭新篇章。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近年来,铁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行业优势,以“栾川印象”优质农副产品销售为精准扶贫发力点,架起路企合作“连心桥”,当好农副产品推广“先行官”,让山里的“土宝贝”真正成了强农富民的“金疙瘩”。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脚。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切实担负起国铁企业的社会责任,国铁集团累计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投入帮扶资金3.12亿元,帮助67176户27.1万人脱贫。

借力铁路,描绘了精准扶贫的美好愿景,让发展更有温度,激荡起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