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操作背后的体检问题更值得重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堂吉伟德]

堂吉伟德

近日,一段公交司机突发疾病,停车、转移乘客、设置警示牌、倒在公交车门口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司机的行为获得网友点赞,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操作。 据该公交司机所在的深圳巴士集团发布消息,11月28日晚,101线驾驶员王师傅突发脑梗,强忍住身体的不适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做完这些后,他倒在了座位上。(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脑梗又称缺血性脑卒中,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昏、头晕、眩晕、恶心、呕吐、运动性和感觉性失语甚至昏迷。公交车司机一俟出现此种症状,必然面临着巨大的安全风险。 52岁的公交车司机王师傅在突发脑梗时,坚持靠边停车,转移乘客的教科书式操作,其高度的职业道德与精湛业务能力,值得充分肯定。但若出现更严重的状况如短期内昏迷或者猝死,其后果则不敢想象。

2018年11月,汉中市发生公交车交通事故致2人遇难5人受伤,现已查明该起事故系一起因驾驶员张某突发晕厥疾病,导致车辆失控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10月30日上午,天津市南开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公共汽车司机突发身体疾病。公共汽车停在路边,失控,与2辆非机动车和6辆客车相撞。公交司机作为特殊从业人员,其身体状况决定着公共安全,一头关乎乘客,一头维系行人,具有压倒一切的优先性,应以绝对健康作为先决条件。

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规定,申领、换取机动车驾驶证时,应当提供身体健康的体检证明。申请人提交的《身体条件证明》应为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一条所规定的体检项目,包括身高、视力、辨色力、听力、上肢、下肢和躯干等。同时按照公安部139号令第七十二条的规定,除了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提交证明外,对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人在证件的有效期内,若没有体检报告作为驾驶员资格验审前置,对其例行参加体检并无强制约束力,更多依赖于个人的自觉和单位的福利。

一份对北京6家出租车企业和200多名出租车司机的调查显示,出租车司机平均每天工作长达14个小时。长期高强度的工作极易引发健康危机,带来交通安全隐患。近年来,公交司机在营运途中突发“头晕”“昏厥”“胸痛”“腹痛”“猝死”等紧急情况的事件不涌现现,已然敲响了公共安全的警钟,引发了“如何有效控制和预防”的反思。

针对这一问题,早在2014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王健就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建立公交司机定期强制体检制度。彼时,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在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其中明确要求各地广泛开展关爱驾驶员活动,鼓励企业以多种形式改善驾驶员福利。部分地方如宁夏、湖北、江苏等组织全体驾驶员进行了免费体检,以保障驾驶员身心健康。不过,基于成本等种种因素的考虑,把体检作为福利进行改善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举措未能延续。

之后一些地方实行了定期体检制度,不过在标准上却相差极大,除了身体项目有差异,精神关怀存在极大缺失,有的甚至沦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一些身体有疾病隐患的公交车司机,其健康状况未能被真实的反映出来。一系列公交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突发疾病,除了例行体检缺失外,还跟体检走形式无以发现有关。当务之急,除了要建立并落实公交司机强制体检的制度外,还应配套相应的标准体系和操作指南,让体检不仅成为一种职业福利,更应成为坚实的公共安全保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