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农民在前,教授在后”的分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丁恒情

据《新华网》最新消息,在全国上下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际,中央宣传部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朱有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同时,12月2日21时整,《时代楷模发布厅: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朱有勇》将于在CCTV-1首播。

榜样点亮初心“明灯”,先进指引使命“航向”。连日来,“农民院士”朱有勇的先进事迹不胫而走、四处传颂——群众说他是知百姓冷暖、解民生疾苦的贴心人,学生说他是彰学者风范的传道者,同行说他是“顶天立地”、矢志创新的科学家,而他自己却说:“我不过是一名农民教授,农民在前,教授在后。”“农民在前,教授在后”八字蕴含着千金分量,充分彰显出一名共产党人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农民在前,教授在后”是优秀品质。作为一名已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朱有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践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庄严承诺。他扎根云岭大地,奉献三农事业,把科研论文写在农村土地上,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让一家家农民富起来、一个个村寨脱贫,用满腔热忱诠释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向朱有勇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民奉献的高尚品质,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把真挚的为民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贴群众轨道苦干实干,用“小我”的无私奉献、无悔人生扛起为民造福的责任,以奋斗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的幸福指数。

“农民在前,教授在后”是价值追求。作为一名已经迈入花甲之年的科技工作者,朱有勇刻苦钻研、造福人民,用“我年轻,我来干”的实际行动,尽心竭力为农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他始终把“让农民过得好一点、农业变得强一点、农村变得美一点”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数十年如一日执着探索,数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培养出上千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乡土技术员和致富带头人,实实在在地把科技成果带给农民,点燃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星星之火”。向朱有勇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知难而上、刻苦钻研、矢志不渝的执着精神,秉承“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不计得失、不慕虚名,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为人民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价值追求化作为人民谋幸福的不竭动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农民在前,教授在后”是使命担当。“没有让老百姓享受到科技成果,是我的失职”,一句话道出了朱有勇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深厚感情,展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他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根基层、淡泊名利、苦干实干,把工作干在贫困群众的心坎上,用汗水换来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农民院士”。向朱有勇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为民本色,激扬“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使命担当,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以“铁肩膀”扛起“硬担子”,用实在行动答好新时代为民谋福祉之“卷”,不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