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为“中国梦”引航护航

[来源:华声在线]

乐兵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社会生活,用宪法凝聚社会广泛共识,让宪法精神植根于人民心中,让法治成为“国家信仰”。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现行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理论和实践都表明,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只要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就能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昭示,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大张旗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普及和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引导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法治的轨道行稳致远。

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让观念的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厚植全社会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的氛围,让宪法精神植根心底,法治信仰蓬勃生长,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家根本法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航”“护航”。

相关专题:宪法进网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