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后,做什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金中基

这两天一大早,走出门去上班,只见小区的快递柜旁聚满了送货的快递车,还有来取货的人群。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的忙碌似乎没有完结还在延续。

今年的“双十一”成交惊爆。仅天猫当天成交额就达2684亿元,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平均消费了约200元。这巨大的销售数据,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力量。

人们的狂热程度超出想象。11月10日晚,多位主播的直播间观看人次均超过3000万。天猫平台“双十一”预售首日,有1.7万个品牌开启直播。电商直播成为今年“双十一”的最热门。

在购物狂欢之后,复归平静,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对于商家来说,就是加紧按单发货;对于快递员来说,就是尽快地把货送到消费者手中;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在家门口等待验单取货。

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却又是相当繁杂的过程。当然,近些年来,信息化云数据分析的加持,改变了过去下单取货要等十天半月的历史,快的当天就能收到。

一单货物从派发、送达到取货,还只能说“货收到了”。接着,消费者就会去鉴别买的东西是否货真价实、物有所值,如果觉得是买了假货劣货,在退货期内还好说,过了退货期就只有去走投诉之路。

去年“双十一”,我的一位朋友买了四张木板凳,当时看不出有质量问题。今年夏天一过,板凳都开裂了,再去找商家,商家说过了退货期就不管了。更有甚者,买的东西有质量问题,去找商家,商家已下架。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双十一”不仅仅是接单了事。商家在发货时要把好质量关,不能以次充好,把假冒伪劣产品趁机倾销出去。电商平台应建立起联系亿万消费者与商家、平台的质量追溯体系,开展网上打假,净化网购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要枉费了消费者下单下得爽快,而要使他们真正买得称心,用得舒心。

从今年的“双十一”看,已从“淘中国”到“淘世界”,中国消费领域的新趋势正在改变全球的消费方式。“双十一”做大做强成为“巨无霸”,在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上,不仅对中国,也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双十一”是世界级的消费大品牌,也是一项重大的消费创新,我们有责任让它走得更好更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